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教育  网络思政
忠诚传家久,热爱继世长——走访四师抗美援朝、戍边老兵赵柱勤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07-28 浏览次数:129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传承与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石河子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赴四师可克达拉市“传承兵团精神,寻访戍边故事”社会实践团于2023713日上午前往伊宁市公园街49号走访抗美援朝、戍边老兵赵柱勤。

赵柱勤,19314月出生。19513月在湖北枣阳县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远赴朝鲜作战。195110月,奔赴朝鲜近半年的赵柱勤参加了轰轰烈烈的马良山战役。提起马良山战役,赵柱勤老人至今记忆犹新:“从入朝到马良山前线作战,整个走了一个月,为啥走了一个月呢?因为我们白天不走、晚上走。太阳一出来,不论走到哪儿都不敢动,敌人的飞机飞得矮的很,(我们)只好都停下;太阳一落就开始行军。”在当时,这批志愿军战士可谓逢山爬山,逢河渡河,行军艰苦,当然战争也是十分残酷,“美国鬼子来攻占我们(马良山阵地),天不亮就开始(用)炮轰打。打得一塌糊涂,打得差不多了,他们开车上来了,后面的步兵就跟上来了,手榴弹和冲锋枪就一块儿上来了。他们三个五个一群群地往上来,但是我们都不怕死,争着用枪打(他们)。”到最后,正是凭着这股临危不惧、不怕牺牲的民族血性和战斗精神,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整个马良山战役中,共毙伤俘英、美联军4400余人,痛击了英美军王牌部队,打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威名。

图为赵柱勤爷爷为实践团成员讲述戍边故事

 1960年,赵柱勤带着家属一同来到新疆、来到兵团。他服从党组织的安排,先后在四师六十四团修配厂、兵团子校、四师勘测设计队从事修理工、管理员等工作。自此以后,赵柱勤及家人扎根在兵团,奉献在边疆。工作期间的赵柱勤认真细致,主动热心帮助连队职工。

图为赵柱勤爷爷的《革命军人证明书》

作为一名老党员,赵柱勤老人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一方面,由于受到父亲的影响,赵柱勤的子女大多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留在边疆工作生活,成为一个个边疆建设的贡献者、践行者。在教育子女方面,赵柱勤老人对子女是有要求的:“首先第一条,工作方面要认真;第二个干啥事要实诚,对党、对人民都要热爱,这一点要祖祖辈辈都传下去……”

在采访的最后,赵柱勤老人向社会实践团的师生表达了对新时代兵团青年热爱祖国、奉献边疆、建设兵团的殷切期望,“现在正是国家需要人才的时间,尤其是你们这一代人,年轻无畏,将来前途无量。希望你们努力学习,未来成为国家的栋梁!”

图为赵柱勤爷爷和社会实践团张凡老师的一次热情相拥

在赵柱勤老人的身上,社会实践团的师生们感受到了一种英勇、无畏、坚韧的精神与力量。此次走访活动对于全体实践团成员来说是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为建设边疆、奉献兵团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通讯员:王钰鑫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