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要闻
柴真为学生工作者作专题培训 勉励辅导员增强职业自信 提升服务本领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2-03-16 浏览次数:523

     

         3月15日,校党委书记柴真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全体辅导员作专题讲座。

  其间,柴真围绕“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如何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辅导员如何将政治建设落实到工作中”三个方面,深入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详细解读了党的政治建设的丰富内涵和总体要求。她指出,坚定政治信仰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魂与根,强化政治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要求,提高政治能力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净化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工程。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政治风险防范能力的必然要求。讲座中,柴真对我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进行了讲解和回顾,并结合学校办学治校中的案例进行了解读分析。

  柴真强调,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辅导员队伍是骨干力量,要充分认识辅导员队伍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切实强化管理育人,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全面推进资助育人等,不断提升服务学生成长的本领,主动把政治建设落实到服务学生成长发展的实践中,努力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

    会后,柴真与各学院辅导员面对面进行座谈,就疫情防控工作、学生活动经费、一站式服务大厅、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情况倾听大家的心声,并对学工系统数据平台建设、辅导员培训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勉励大家要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坚定工作信心,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工作,不断增强职业自信,在服务学生成长发展的过程中获得幸福感。

  副校长马春晖参加专题培训和座谈会。他指出,面对新形势和大学生成长发展的新规律、新特点,辅导员队伍要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同时要不断推动工作体系创新和管理机制完善,全力打造“党建+”学生工作模式,坚持将兵团精神、胡杨精神、老兵精神贯穿“三全育人”工作体系,顺应“五育并举”新趋向新任务,促进多部门联动协同,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长帅说:“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要求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和要求。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学用结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推进“党建+”工作模式,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农学院团委书记王龙说:“聆听了柴真书记的讲座,我收获颇丰,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在面对困难挑战时更有信心了。”

  文学艺术学院学办主任曹雨婷表示,和柴真书记面对面交流,让我们深深地感到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的认可与关心。今后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使命,更加努力地服务好广大学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在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学办主任、团委书记、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一线辅导员,学工部、校团委科级以上干部,大学派出所全体民警聆听了讲座。

    (文:宋慧 图:甘秀叶)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