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要闻
多措并举 助力推进心理育人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622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课程教育、咨询服务、校医联合、活动宣传等方式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模式,多措并举,努力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学生成长发展全过程。

  在课程教育上,中心积极推进课程建设,通过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挫折教育等有机融合的方式,切实增强学生的心理韧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提升课程教育覆盖面,促进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落于实处。

  在咨询服务中,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工作模式,开创性的推出咨询预检工作,不断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咨询排队问题,并进一步提升了咨访关系匹配度,使咨询服务更加规范、专业、高效和便捷。与此同时,推出石河子大学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积极履行社会服务功能,全天候、多角度、多渠道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建立“医校”联合处置工作机制。中心积极推进与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医院和兵团绿洲医院心理科的深入协作,建立了心理咨询、督导与干预处置专家库。由专家进行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面谈诊断,并给予分类管理和指导。同时,开通危机学生24小时病房监护的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注重宣传引导,突显思想引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借助平台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并结合学生实际需求,推出单元式团体心理辅导以及“12·5”等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校园文化活动在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中的重要作用。

  面对新发展新形势,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作为,在工作中努力探索心理育人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落实落细各项举措,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