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辅导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辅导员风采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郭学军:陪学生一起“追光”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870

2019年下半年,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系主任郭学军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完成学习顺利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到学校担任教育系专业教师。当得知教育学专业新生班还没有班主任人选时,他主动请缨接下了教育系20191班班主任的工作,成为教育2019班“追光者”大家庭的家长。他以激情感染学生,以爱心诠释责任,以真诚铸造师魂。2020年,他被评为石河子大学“十佳”班主任。

说起“追光者”大家庭这个称号的由来,郭学军说,“追光”和他们的专业非常契合,教育的本质就是促进人的自我发展,向着光亮去生长,教师经常比喻为太阳、蜡烛,是点燃学生的思想之光,引导学生向着光明去成长。而且有一次班级联欢,小合唱曲目就叫《追光者》,深深地触动了他,所以给班级取名为“追光者”大家庭。

郭学军拿到新生名单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尽快熟悉这群刚走出高中校园、对大学生活充满期盼但又略带懵懂的新人。大一新生报到后遇到的第一个节日是中秋节,怕大家思念家人,郭学军自费为全班同学买月饼、陪大家一起过中秋。他尽可能多地参与班级活动,并总是抽时间找同学聊天谈话,以尽快地熟悉和了解学生们。

“一个人的学习、提升是贯穿终身的,不能因为熬过高考就放松学习,也不能把学习看成绝对功利化的手段,毕业找到好工作后就停止学习。对于教育专业的学生,‘终身学习’的专业意识要提前根植。”基于这样的考虑和认识,郭学军把个人的备课、专业阅读和论文的写作都放在了班级的晚自习教室里。

“学习是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没有任何成就是轻松取得的。陪着大家一块学习不是为了监督大家,只是喜欢在这样的氛围里和大家一起进步,也是为了用行动告诉大家:我一直都在大家的身边,有任何困难和困惑都可以随时找我聊聊。”这是他第一天进教室上晚自习时给学生说的话。

整整一学期,除了周六晚上,自习室就成了他的研究室,最后一排靠门的位置就是他的办公位。同学们也都习惯了,每天总要把那个位置预留出来,他们进出也自由轻松,课间休息时也会找老师交流聊天。

20209月,郭学军带队赴南疆实习支教,他感慨道:“有几个月没有陪学生们上晚自习了,很想念班里的同学们,我很享受带学生一起‘追光’的过程。”在郭学军“追光”的过程中,他与学生的谈话交流几乎覆盖了全体同学。在很短的时间内,他对同学们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让同学们对班主任有了更多的信任。

“对教育专业是否热爱以及是否有正确的认识,决定了是否具备正确的学习动机和努力方向,也决定了四年后专业成长的高度。”在开学第一次见面的“破冰之旅”活动上,郭学军有意进行了一场专业教育,强调了教育学专业高端且光荣,鼓励大家坚定专业信心,树立专业情感。

在与学生的每次谈话、班会讲话中,郭学军都反复提醒大家:读大学更多的是基于个人成长精神层面的需要,而不仅仅是功利化的谋生手段。他还不时提醒大家做好大学生涯规划设计,并将与专业相关的优秀文章和电子书等发到群里供大家分享,鼓励大家多读经典、多看好文章,关注并思考教育领域的社会热点,尽早培养专业素养,而不仅限于对课堂上知识点的掌握。

即使在2020年下半年赴南疆带队实习支教期间,郭学军也不忘经常在线上和同学们交流探讨专业话题。放假前,他给学生布置阅读任务,要求大家列出5-10本假期阅读书单,书目包含教育学、哲学、历史、文学,同时要求假期完成不少于4000字的读书报告2-3篇,待开学后利用晚自习的时间进行脱稿报告。这对于班级学风的营造、专业素养的提升和学生视野的开阔起到了促进作用。

“本科教育是一种通识教育、博雅教育或者说自由教育,尤其是教育学这样建立在其它学科基础上,又不能脱离生活实际的学科,更是不能走向封闭。”郭学军在狠抓班级学风建设的同时,也特别警惕部分学生把大学的“乐学”过成了高中的“苦学”。所以,多进图书馆广泛地阅读、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成了他叮嘱学生最多的话。在他的带领下,很多同学都加入了演讲与口才、志愿服务、运动等各类社团,班上还掀起了一股学吉他热、羽毛球热。

   线上授课期间,他经常进入课堂了解线上学习效果以及大家的状态,有时也陪大家一起听对口支援名校老师的课程,并根据大家的反应,在自己的课上就某一专题内容进行串讲和补充。对于学生期末考查课的结课论文,郭学军总是逐篇逐句批阅,并将评语拍成照片逐一发给每个学生,以便让学生及时得到有效反馈,明白自己的结课论文有哪些优缺点。同时,他还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术实践活动,耐心细致地帮学生修改SRP申报书、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创业大赛企划书、学生参赛文章。

高海冰同学喜爱文学、热衷写作,经常会主动写一些文章。每次他都会分享给郭学军,并听取评价和修改建议。郭学军每次都认真阅读、给予反馈交流,有时会转发给中文系的老师指点;陈为佳同学非常个性,自学韩语,对专业不太感兴趣,虽然总窝在最后一排做自己的事情,但她从不挂科,还能过四六级,大学生活也算过得充实,郭学军对她的表现也就“默许”了,并时常找她聊天,了解她的规划;郭嘉奇同学性格内向,不善表达,对同学和老师显得很“冷淡”,郭学军就经常给予他眼神鼓励,主动找他说话,同时交代班委在一些集体活动中“刻意”让他多表现……

经过不懈努力,郭学军所带的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师生相处和谐团结,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近两年来,班级先后获评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院级“民族团结班级”、“优良学风宿舍”等17项集体荣誉称号,164项个人荣誉。班级第一学期四级一次性过级率超过78%,位居全院第一。班级的学风、班风受到一致好评。

郭学军始终本着“身体力行带着大家一起努力进步”的工作信念,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深受学生的爱戴和信任。从事教育学专业研究并有着学生工作情怀和经验的他,对于这份工作充满了热情和谨慎,既满怀热情,又深知责任重大。郭学军说,每个“孩子”都是各自家庭的一片天,而育人工作绝无“返工”的机会,让所有学生不留一丝遗憾、快乐而又充实地度过大学四年是我所秉持的工作目标。

(通讯员:李玲玲)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