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风采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提升心理健康工作的及时性 有效性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419

  为保障全院师生的心理健康,机械电气工程学院针对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集中研判,积极谋划开展各项活动和集体辅导,强化人文关怀,有效提升了心理健康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得到师生的高度评价。

  一是开展丰富教育活动,加强正面心理引导。组织开展“疫”路同行——“5·25”心理演讲、“师生同乐”——教师节手绘画等活动,邀请师范学院教师郭力华作大学生恋爱观专题讲座,邀请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杨军副教授作“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的活动和问题导向明确的讲座,在心理疏导、身心成长、品质培养等方面给予学生更多的心理关怀和帮助,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成长理念、学会正向思维方式。

  二是搭建多样化交流平台,加强朋辈互助教育。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需要更加重视工作细节和苗头性问题,学院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主动性,发挥同伴教育积极作用,把每一天防疫打卡、每一次的集体核酸检测都变成朋辈之间相互帮助、相互影响带动的教育机会。学院着力加强心理骨干培训培养,重点强化校内学习生活和外地实习实训应注意的心理健康问题,构建了以心理骨干为中坚力量面向班级全覆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体系。

  三是构建预防预警机制,加强问题风险防范。学院不断健全心理档案制度,及时报送和记录相关情况,保证工作档案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定期开展心理健康问题排查,不断完善预警机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访谈互动,有效防范化解心理问题风险。针对全年排查出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学生,学院心理健康工作负责教师均在第一时间安排就医就诊。

  四是加强条件建设,为心理健康辅导提供保障。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式,学院进一步改善心理健康辅导条件,增加了辅导谈话和等待的设施。学院在学生中积极选拔志愿者,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心理自助手册等载体,加大心理健康宣传材料的制作和供给力度,更好传播心理健康知识。

  “今年4月份返校后,学院开展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活动和辅导,为我们减压释负、解疑答惑。同学们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始终保持健康的身体和阳光的心态。”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陶帆说。

  (通讯员:薛林月)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