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辅导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辅导员风采
边疆的小树,心中的大树 --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柏杨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1099

  

  

柏杨,女,山西太原人,198310月生,中共党员,2009年研究生毕业于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08月至今担任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并兼任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

在新疆,道路两旁坚韧挺拔的白杨树就像英姿飒爽的军人静静地守卫着祖国的边疆。柏杨,这个个字不算高、年龄不算大,却十分干练稳重的专职辅导员,正如路边的白杨树一样八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始终坚持做“学生心中的大树”,愿为学生遮风挡雨,愿为学生提供依靠,坚持学、赛、践的工作思路,不断充实自身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不断突破自我应事能力。在学生工作中坚持以“两项计划”为抓手,着力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班级学风建设,全面打造学习型班级。

一、扎根学生,做学生心中大树

2010年刚入职的第5天,她就赶上了学生生病送急诊的事情,在去往医院的路上,学生头上冒着虚汗,柏杨手心里更是不停的出汗,紧张的心理被学生看了出来,学生一个劲的说“老师,我没事,我没事”。这时柏杨突然意识到:我是老师,我怎么能这么紧张,如果我都是这个样子,那孩子岂不是会更紧张、更害怕?!我要做学生心中的大树,只有我屹立不倒,学生才能有需可依!本着这种信念,柏杨迅速镇定下来,陪着学生做完全部的检查,输液、陪护,直到第二天清晨安全将学生送回宿舍。柏杨在慢慢地从一名被老师关照的学生转变成一个会关照学生的老师。

2014级农水专业一名家庭贫困的学生身体出现红色斑点、便血症状,经医院诊断为血小板减少型紫癜,该病来势汹汹,花费较高,这给原本经济困难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得知这一情况后,柏杨连夜撰写特别助学金申请书,分别向学院和大学申请到了三千元和五仟元的救助金,当柏杨和学院领导拿着这份及时的爱心赶到医院时,家长双眼浸满了泪水不知如何是好,只是握着柏杨的手……

2015年,已经毕业的一名女生因一场普通的“感冒”引发中枢神经脱髓鞘疾病,这种疾病可导致瘫痪甚至死亡,当柏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召集毕业班全体学生进行捐助,短短五天就筹到爱心款3万余元,救助信息转发千余条。她的行动让同学们感受到,“我们是一辈子的亲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20181月的一个深夜,班上一女同学突发尿道管结石,疼痛难忍的她哭着给柏杨老师打电话,接到电话柏老师一边安慰学生,一边把身边已熟睡的孩子交给婆婆照料立刻赶往医院。学生见到柏老师后一下子扑了过来,抱着老师就哭了起来,在柏老师的陪护下,很快进入手术室,而柏老师则寸步不离地守在手术室外,直到凌晨三点看到学生醒过来,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学生睁开眼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有您在,我什么都不害怕”。

作为孩子的母亲,与学生相处时,总会不自觉地将母亲的角色带入其中,像妈妈一样用心爱着学生。班级一名广西的学生,学习成绩优秀,父亲早年去世,母亲一人打工供他和妹妹上学,家里的经济捉襟见肘,学生无力承担巨大的经济压力,几次表达了想退学的想法。柏杨找他谈心,帮他争取国家助学金、申请勤工助学岗位,给学生借钱帮他渡过难关,每逢过节时都会叫上学生一起吃饭,让他不再感觉孤单,渐渐的,这位学生脸上有了笑容,重新找回了自信。

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了,她的学生在哪里,她的心就在哪里。因为她要做的是学生心中的那棵大树,她是那么想的,也是那么做的。现在,她已然成为“学生心中的大树”了!

二、“心理+学生工作”,跨界融合效果佳

每学期近百余次的学生谈话,柏杨愈加感觉到学生工作仅用以前简单的说理或用理想和信念鼓动是难以完成的,还需要从学生的心理感受和基本想法出发,抓住关键的思想根源,从源头出发来进行思想教育工作。

201212月,不顾刚过百天的宝宝就一头扎进心理咨询师的学习中,并顺利通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经过专业的学习,对学习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从新生心理普测到心理筛查,从重点学生建档到学生谈心谈话,柏杨做到了零失误。她提倡的“心理+” 工作模式很容易与学生共情,获得学生的信赖,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半功倍。一名来自单亲家庭的女生,因与班级同学交往困难引起了柏杨的注意,她马上制定团体辅导方案,经过辅导,不仅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也让学生慢慢融入了班级;遇到人际交往困难的小吴同学,柏杨主动到宿舍找他谈心,知道了小吴同学喜欢电脑维修的兴趣点,便推荐他加入家电维修社团,用兴趣打开了心理的大门;每次遇到学生请假,柏杨都会与家长联络确认请假事由的真假,一次“剥洋葱式”的电话沟通,不仅让家长感受到了柏杨的认真与负责,也让学生为自己的撒谎行为而内疚不已,更让有心的同学听到了心里。这“侦探式的情节”被学生写成了剧本《请假》,还获得了当年大学心理情景剧第一名的好成绩。她所负责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始终走在全大学前列,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二级心理辅导站。并与同事合编著作《高等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强化自身的理论修养和研究能力。

三、以赛促学,“两项计划”见成效

工作八年,就参加了七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每一次的比赛场景都成了她内心深处最美好的记忆。参加兵团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怀孕七个月,虽然大腹便便,但仍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第四次参赛时,与第一次参赛情节如此相似,怀二胎八个月,但这一次,结果却不同,成绩是提高到了兵团第一名,并获得了参加西北赛区复赛的机会,可由于临近生产,行动不便又不安全,经过家人和同事劝解,最终选择放弃了继续比赛。2016年,倔强的她,坚决要弥补当年的遗憾,带着还在哺乳期的二宝参加了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最终获得了西北赛区复赛一等奖、全国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柏杨抱着孩子参赛的经历被同事写成文章《柏杨和她11个月大的女儿妞妞》在微信公众号发表,朋友圈疯狂转发,学生为她点赞。

七次的比赛经历不仅让柏杨学习到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的宝贵经验,也开拓了柏杨对学生工作的新思路,结合赛与学之间的双促关系,积极实施“两项计划”,精心打造学习型班级。“个人修炼计划”和“班级成长计划”自2012年实施以来,学生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转变,引导学生成为自己人生的设计者、领导者和管理者。每学期初个人结合自身发展,确定学期目标,从个人习惯到学习任务,量身定制个人修炼计划,由班级审核实施,学期未进行评议,并将落实情况与个人评优挂钩;根据班级情况从量化指标到定性指标全面制定班级成长计划,由全班同学及班主任共同审议实施,在年末进行答辩评优,班级成长计划考核与班干部、班主任、辅导员年度评优挂钩。在“两项计划”的支撑下,无论是在班中还是在年级中都形成了个人目标明确、动力十足,班级学习氛围浓厚的良好局面,学习型班级建设成效显著。所带学生都能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进入课题组,在“挑战杯”、“数学竞赛”、“力学竞赛”、“结构大赛”等各级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中都有她学生的身影。班级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学生参加了各类专业竞赛,仅2017年,所带学生获国家级奖励达50余项、省部级奖励28项,学生已成为她的骄傲,学生们取得的成就也成为柏杨推送信息里最多的内容。

柏杨与学生同心同向同进步成为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

四、坚持产出为导向,“二线三项四帮扶”

她总说,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大背景下,我们做学生工作就一定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而促进学生精准就业则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中。连年的就业工作,柏杨也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两线”,线上及时发布、更新就业信息,线下积极组织用人单位来校招聘人才,主动动用身边资源,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多渠道、全方位搜集就业信息,为用人单位和学生搭建双选平台。同时,对用人单位进行分类建档、资质审查,为学生提供最精准最可靠的用人信息;“三项”措施保证学生一次性就业的稳定性。一项是帮学生提前做好就业准备,针对毕业生个人简历制作、择业方向、现场应聘等需注意的环节进行系统性培训以提高其求职技能;二项是制定学生就业意向调查表,建立学生就业信息库,准确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政策咨询、形势分析、就业技巧等方面的指导,根据不同需求进行人性化推荐,提高学生就业成功率;三项是草拟领取协议承诺书,在学生领取协议书时签定承诺书,做出慎重签约的承诺,降低毁约率。“四帮扶”,一帮就业困难者,了解实际问题,做好跟踪指导服务,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指导帮扶机制;二帮创业学生找方向,加强政策解读、创业资源收集,鼓励学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业;三帮学生转观念,利用主题班会、假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走下基层,转变就业观念,提高主动愿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四帮考研学生出成绩,从考研报名到考研复习,从制定《考研指导手册》到组建班级考研团队,帮助考研学生轻松应考。所带学生留疆率在60%以上,国有、大型企业就业人数占65%之多,考取重庆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的研究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多。

就业作为学生工作的终端工作,事关学生民生,容不得半点马虎。编写《毕业生服务指南》、《毕业生选录指南》、《学院就业质量报告》,给学生提供优质用人信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学生高质量、高满意度的就业就是工作的最好回馈。柏杨是一棵树,她的学生就是一条条树枝,树在长大,枝在繁茂,她们继续书写着教学相长的成长故事。

她说学生工作就是要与学生同心同向,同向同行,与青春为伴,为青春助力。八年,2900多个日日夜夜,学生每一个成长与进步,都让她倍感骄傲和自豪。祖国需要英姿飒爽的军人守候家园,学生更需要一棵“心中的大树”为其提供依靠,这就是柏杨,一个愿做“学生心中的大树”的辅导员!

五、获奖情况:

20181月,石河子大学第七届辅导员能力大赛一等奖

20164月,在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中获一等奖

20165月,在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中获三等奖

20163月,在第四届兵团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

20163月,在石河子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

20169月,获2016年度石河子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53月,获石河子大学2014年“辅导员年度人物”

20153月,获2014年石河子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53月,被评为2014年石河子大学优秀学生工作者

20153月,获第三届兵团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20155月,在2015年寒假社会实践招生宣传工作者,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156月,在石河子大学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获三等奖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