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辅导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辅导员风采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 医学院 滕婉蓉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次数:7057



滕婉蓉,女,汉族,19912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自20169月至今,担任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专职辅导员,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红十字”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红十字”演讲团社团指导老师,协助学院团委工作。

2016年,从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行政理论与政府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滕婉蓉,本来可以有高薪机会从事其他行业,但是她怀着对辅导员职业的向往和热爱,毅然决然选择留校,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当她选择做辅导员的那一天起,她就知道她的这一生注定与梦想牵连。她的阳光温暖、精力充沛、努力上进、认真负责的模样总是给她的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她始终遵循的守则,在学生青春成长的道路上为他们保驾护航。

一、围绕学生,不求回报,用爱诠释辅导员的温度

毕业留校那天,当从一个学生的身份转变成辅导员的时候,她还没来得及适应,一个纯文科背景的辅导员要面对即将报到的356名医学新生时,又期待又欣喜又担心又紧张。2016825日,她在自己的空间中这样写到“选择学医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它,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终南山 16临床的小伙伴们,明天报到,我们杏林石大,不见不散~”至此她已经做好了围绕她的学生们,与他们互动交流引导他们陪伴他们成长成才的准备,她的空间里总是写满了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关怀,字里行间中总是表达着她的深深关切和透漏着点滴温暖。报到没多久的某一天深夜,面对刚刚报到的新生,她在空间里是这样写到“这几天,严厉的面孔,严格的规矩,操不完的心,睡不好的觉,跟你们谈心,处理大大小小的事情,帮你们正向引导,我才开始意识到,我是一名辅导员了,虽然并不能代表什么,但是当把你们从刚来就想放弃在这里上学的心态,转变成重新激起你们昂扬斗志就在这里读下去的决心时,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也许,你们才是我真正价值的体现,不着急,岁月静好,我陪你们一起成长。”带着对将辅导员职业作为一生梦想的情感,她从一开始便注入了自己对辅导员的理解和满满的感情,与自己的学生结下了不解之情。

“老师,我~~~受,刚~~~~~~~~~~了”。他说话一字一顿,语速特别缓慢,凭着对职业的敏感度,她意识到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请假,立马奔赴了学生所在的校医院,见到他时,18的长驱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神情恍惚,目光呆滞,泪水顺着眼角自然垂泪。她咨询医生的情况,医生让转院治疗,不清楚具体的原因,立马叫了120,请专业人士送至医院,她边向上级领导汇报边告知家在内地的家长,家长无法及时赶到,最快也要到次日。她全程陪同检查、询问、观察,放弃了休息,忘记了吃饭喝水,不时地与家长告知学生的情况,直到学生能正常说话了,才稍稍松了一口气。“老师,谢谢您那天一直陪着我,真是麻烦您了。”学生对她深深鞠了一躬,这让她倍加温暖与感动。

这种有温度的关心和不求回报的关怀,有时就像润物无声的细雨会渗透到学生心中,因为爱,所以爱,它会幻化成一种力量,帮助学生照亮前行的方向。

二、关照学生,敢于创新,用情怀演绎辅导员的深度

她是一名90后辅导员,她的学生同样也是90后,准确的来说是“港归”后,当90后遇上“港归”后,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与激情呢?这是一个网络盛行的时代,如果只有与学生线下的互动和交流是远远不够的,耗时耗精力,有时甚至事倍功半,效果不佳。她时常在思索着如何利用网络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带着这份情怀大胆地去创新探索。她利用微信电台,加入小马过河团队,开通夜语专栏,定期为学生通过电台的方式传递心灵鸡汤,为学生答疑解惑,让更多的学生通过网络汲取一份心灵营养。她不时撰写网文,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考试前夕、收假前、开学时,在每一个重要节日和重要节点时,她总是用清新的语言形成文字,与她的学生们网上互动交流。《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致大三》《无奋斗不青春——五四青年节的礼物》《我的青春我的团 青春魅力show出来》等一系列网文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和点赞。

在她的带领下,2016级临床医学学生入学以来创建了年级新媒体“杏林新力量”公众号,开通了杏林团建、学习资源、医路生活等专栏,推出了“见习话感受”“一周医语”“我在16临床”“家乡见闻”等一批学生喜闻乐见自创原创的新媒体作品,让年级学生有了属于自己的专属平台。她的网络育人工作影响深入到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特别是在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中,牢牢把握机会,与学生团队历时近6个月的悉心准备,从选题到讲课设计再到反复演练论证指导最后到拍摄微视频讲课作品,每一个环节基本上都搭上了他们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甚至食堂成了她和她的学生团队们碰撞思路反复修改的主阵地。最终,过五关斩六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争做新时代新青年》讲课微视频作品冲进全国比赛现场讲课,于201810月共赴南开大学,与全国14所入围高校同台竞技,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这种有深度的情怀和敢于创新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她的学生,不断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成长成才。

三、服务学生,真抓实干,用责任提升辅导员的高度

她所带的年级有十个班,学生层次不同,班级类型多样,既有普通班、教改班,又有最后一届的国防班,既有民考汉的学生,又有将来面向兵团基层就业的定向生,针对不同班级不同学生的特点,为了更好地为学生们服务,她采取“一横一纵”双管理模式。横向上,定期召开“学生干部精英沙龙”“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团学骨干培训,稳稳抓住年级的关键少数,学生干部之间相互交流不同班级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团学骨干之间相互交流基层团建的经验和方法,以及在管理班级、支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每年借助五四红旗团支部和文明班集体申报工作,年级必定召开一次答辩交流汇报会,通过培训、沙龙、座谈、答辩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方式不断激发出他们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帮助班级之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纵向上,针对每个班级的特点,帮助不同班级制定班级学期“FLAG”计划,促进各班逐步形成自己的班级特色,实现班级目标。

她与学生同心同向同行,心中怀揣着理想,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必须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成为他们学习的榜样。为此,她对自己有明确的计划,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从2016年入职以来连续三年坚持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连续两年获得兵团赛事的荣誉,她将自己的学习的经历,将大赛的收获和感受又进一步深入到班级的实践中,在日常的班会、团日活动中,总有她出现的身影,她带着班级每学期出一次精品主题班会或主题团日活动,亲自参与到策划组织和实施中,并利用视频记录方式记录了他们的青春影像。《同学,我想对你说》《一见倾心,医然有梦》《远离宗教极端思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献礼十九大》《如何写好校园新闻稿》等一系列精品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深得同学们的喜爱,凸显了思政实效。目前,她所带的年级中每年都有一个班级荣获校级“文明班集体”称号,每年都有2个团支部荣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这种有高度的责任感,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有抓手更有实效,以情感情,以身作则,她与她的学生们共同成长的故事最让她引以为傲。

成为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道路上,每一个辅导员都不曾停歇,她只是其中平凡的一员,但她从事的是一份有梦想的职业。用青春陪伴青春,用已知探索未知,用未知的美好激励当下,用理想的力量影响现实,这是她始终不变的信仰。她愿意坚守辅导员的初心,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种下爱的种子,收获一片阳光。

四、主要获奖情况

2016年,荣获石河子大学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20169月,荣获石河子大学军训“优秀新生辅导员”

20171月,荣获石河子大学迎新年晚会“优秀演员”

20173月,荣获第六届石河子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20173月,荣获第五届兵团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20181月,荣获第七届石河子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20183月,荣获石河子大学2017年度“优秀学生工作者”

20185月,荣获第六届兵团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201810月,荣获石河子大学学生工作论文评比一等奖

201810月,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赛二等奖(指导老师)

201812月,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20193月,荣获2018年“石河子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

20193月,荣获2018学年“入住宿舍优秀导师”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