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辅导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辅导员风采
让爱与奉献照亮青春 -- 师范学院 张振军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1460




 

一、个人简历

张振军,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12月出生。2011年以来担任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辅导员、师范学院数化英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现担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职辅导员(202人),承担石河子大学《形势与政策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任务。入职以来,获评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200强、石河子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石河子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20项。

二、工作情况

在学生眼中,他是良师益友;在同事眼中,他总是激情满满,精力充沛;在上级领导的眼中,他富有行动力、创造力和敬业精神。总而言之,爱与奉献是这个“80后”辅导员身上散发出的精神特质。

能够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做到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育人实效突出,敢于担当作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政治过硬,以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要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作为思考和谋划工作的逻辑起点,作为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方向。

突出辅导员工作的政治属性,把政治素质作为第一位的素质,把政治要求落实在立德树人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将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到理想信念教育中。一方面,创新教育载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爱石大新媒体、QQ群、石河子大学贴吧等平台,持续跟进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另一方面,注重日常教育。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以及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举办主题班会、征文比赛、海报设计、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等活动,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融进党团活动室、学生班级、学生宿舍,最终注入心中、融于学业、汇于行动。为加强党的政策宣传教育,组织12名学生党员成立三下乡“兵团精神与核心价值观”和“四个全面观察团”知识宣讲团,并获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和组员们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妙趣横生的历史小故事、生活事例巧妙结合,向社区群众传达国家战略、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兵团精神等“大道理”。在新疆七、八月份的酷暑里,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带领宣讲团先后赴兵团第四师、第五师、第六师、第八师农牧团场举行20余场宣讲活动。普及了党的理论知识,强化了的民族意识、了解了经济社会发展,还锻炼了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开拓了视野,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二)师德过硬,以“引路人”的要求树立学生自我成长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先后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作为政治辅导员,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为动力、为目标。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终身学习的表率。参加工作以来,积极主动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党的相关理论知识,不断提升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1项,新疆教育规划课题1项,兵团党建重点课题2项,石河子大学党建课题1项;参编教材一部《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发表学术论文3篇;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5项。将理论与实际进行科学研究,为做好本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秉承“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这一信念,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坚持36524小时待命状态,每学期平均进学生教室听课、查考勤50余次,有记录走访学生宿舍60余次,与学生谈心谈话300余人次,为了202名学生的健康成长,他全身心地投入与付出,甘于奉献。

(三)能力过硬,以扎实的业务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成为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一名青年成长的导师,充分理解青年一代的际遇和机缘,以自己所专,更好地去引导他们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人。经常利用擅长职业生涯规划的优势,多次给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和教育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吉讯测评、平衡单决策和SWOT分析等方法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帮助大学生科学合理地对自己的人生和奋斗目标做出规划,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随着全国免费师范类毕业生人数的逐年增加,少数民族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压力逐年提高,作为负责学院就业工作的辅导员,通过积极引导学生考研,大力宣传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自治区选调生、基层村官、兵团选派生、兵团连官等就业政策来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同时,积极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发传真及邮件等形式邀请用人单位来校选聘毕业生。通过7年的不懈努力,积累1400余家用人单位资源信息库,与300余家用人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用人合作关系;每年春季举办“师范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师范类毕业生就业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所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远高于全校平均水平,所带的2016届、2017届、2018届和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2%以上,所带专业2014届和2015届毕业生毕业证、学位证授予率达到100%,开创了师范学院理科专业毕业证、学位证授予率100%的先例,实现了带班之初的承诺。通过努力,该同志取得了优异的育人成绩。2014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200强,2015年获全国第十五届多媒体大赛三等奖、兵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自治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获得兵团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兵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同时,还多次被评为石河子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国防生辅导员、、优秀学生工作者等。

(四)作风过硬,以爱之名凝聚育人合力,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新疆、兵团工作,必须从实从细做好民族团结教育。自觉把民族学生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照顾。师范学院的民族学生大多来自农村或兵团农场,贫困学生比例很高,有些学生生活非常困难,他把学生当作亲人一样默默关注并给予支持。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1班的凯莱姆古丽·艾尔肯是学院的重点关心关爱学生,由于特殊原因,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或者一个馕。作为辅导员,得知情况后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资助凯莱姆古丽·艾尔肯600余元,定期帮助她改善伙食,并购买了学习和生活用品、回家的车票等,鼓励她度过难关。库纳斯·纳木吉力是数学专业20082班的一名蒙古族学生,因殴打同学,事后认错态度不诚恳,受到了记过处分。受处分后该生出现性格孤僻、厌学现象,和同学们走向了对立面。接手班级后,该同志多次到宿舍和该生沟通交流,真切地和他的父母进行沟通,得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最终,该生顺利毕业后,进入新疆尼勒克县财政局工作,并一直与辅导员保持着联系,心中充满感激之情。库纳斯·纳木吉力说:“没有张老师苦口婆心的劝说和谆谆教导,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张振军老师与我早已不只是辅导员的关系,我们更像是良师益友,是我人生道路上的领航人”。

(五)担当过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一系列重点工作。在庆祝建国70周年活中,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精神、民族政策教育以及学生专业基本功教育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专列的各项工作,被选调到返校济南站专列2组担任副组长。接到任务后,对专列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制定周密完善的工作方案,确保360余名同学安全到校,被光明日报等40余家官方媒体报道。专列到达后,放弃休整主动要求与返校学生一起在宿舍封闭学习生活,用真心、用心、细心、暖心做好返校入住学生的集中学习管理服务工作。助力就业创业方面,以专题讲座与就业指导、国家和自治区(兵团)和学校的相关就业政策学习、宣传、讲座为基础,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以学校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学院就业推进会为发力点,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基层就业;以《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学院毕业生就业帮扶方案》为着力点,集全院教工之力实施就业帮扶政策,帮助毕业生精准就业。此外,该同志指导石河子大学心缘心理健康协会帮扶20余名孤独症患者,使得16名孤独症儿童的协调能力得以锻炼,适应性反应得以提高,表达、沟通、社会交往、协调能力逐渐增强。2017年至今,心缘心理健康协会先后荣获过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第五批学雷锋示范点、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璀璨“星”光 为梦守航项目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等荣誉称号。

正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他时刻珍惜这份光荣,保持热爱教育的鼎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像他曾经这样对学生说:“当你们学习进步、生活愉快,工作得心应手,思想充实的时候,有没有辅导员是一样的。但是,当你们遇到困难、碰到麻烦、感到困惑的时候,能够在第一时间想起还有辅导员在你们身边,想到我这儿来寻求帮助或指导,那作为辅导员的我就是成功的”。

三、工作业绩

2014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4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200;

2015年获全国第十五届多媒体大赛三等奖;

2015年兵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5年自治区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兵团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

2016年兵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120122014年石河子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石河子大学“优秀国防生辅导员”;

201220132014年石河子大学“优秀学生工作者”;

2013201520172019年石河子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

20132018年石河子大学“优秀党员”;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