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要闻
开学第一课 夏文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265



  3月13日,由校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北区会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夏文斌教授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疆方略”为主题,为我校学生工作者以及近千名本科生、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夏文斌围绕新疆工作的战略谋划及兵团的历史、定位、特殊作用,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夏文斌要求同学们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



  夏文斌还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南疆家访途中帮助维吾尔族同胞、并与他们成为朋友的经历,兵团第一师十三团职工尤良英与拾花工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两个家庭10年间互帮互助、共同致富的民族亲情故事,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职工马军武在中哈边境哨所戍边26年、建设夫妻哨所的感人故事,以及我校退休教师曹连莆与艾尼瓦尔老师父子般的民族团结佳话。


  夏文斌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引导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


  听完讲座,在场的学生们收获颇丰。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李澎说,听了夏文斌老师的讲座后,我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的重要性,认识到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与新疆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作为一名兵团的大学生,我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毕业之后留在兵团、建设兵团。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学生陈帅说,今天我听到了一个个发生在各民族之间相亲相爱的故事,十分感动,今后,我也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贯彻习近平书记的治疆方略,维护民族团结,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出一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芷荧表示,夏文斌老师列举了几个生动的故事,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感悟到建设大美新疆的任务与我们青年一代息息相关,我们要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凝聚力量,与时代同呼吸,同民族共命运,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文/刘茹 李然 图/徐黎明 刘芊)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