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辅导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辅导员风采
一位教授班主任——刘彤老师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8-11-01 浏览次数:1480

    教授是大学的名片,是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主体,但教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却并不多见。不过,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15级1班就有一位教授班主任——刘彤老师,在他的带领下,这个班英语四级过级率达到85.7%,28个学生中有26人在复习考研,其中5人已经获得校级推免研究生资格,班级获得1次校级“文明班集体”,2次院级“文明班集体”。


  作为一名在学术上很有建树的教授,他为科研和研究生培养付出了很多心血,同时也在如何做好本科班主任方面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


  刘彤初看起来很清瘦,但言谈之中却能让人感受到温暖和力量。他坦言说,教师是崇高的职业,责任重大,尤其是大学教师。因为在大学里,学生远离父母,在世界观逐渐形成的过程中,最需要老师及时引导并磨炼意志,形成健全人格,如果老师没有足够的社会实践和科研经历,就不能很好地传道、授业、解惑。而作为西北高校的教授,要与科研院所及内地知名高校比科研贡献,让学校有社会荣誉,让学生有自豪感,同时最重要的是,要把志愿到新疆就读的学生培养成才,这确实是巨大挑战!权衡之下,刘彤给自己提出的目标是“把文章写到大地上,把成果显示在学生未来的发展上”,爱岗敬业,立足于现实,做实实在在的事。


刘彤与2015级1班登山


教授当班主任,需要分身有术


  在班会和班级活动等大事上,刘彤都亲自到场,而在处理班级平时的琐事时,他让班委及擅长学生工作的研究生负责,这样不仅班主任的工作得到了分担,还锻炼了学生的能力。通过与学生骨干的密切联系,刘彤及时把握班级动态,让班级活动和学风都承载着他的思想和理念。大到如何让科研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小到如何尊敬身边的每一位老师和长辈,刘彤都耐心地教育着学生。


  班里的团支部书记范诗羽说:“刚开始,同学们还不太理解刘老师的做法,觉得他管得太严。但慢慢的大家发现,刘老师是真心为我们好,他告诉我们的道理是终身受用的。现在比起其他老师,我们都觉得刘老师更像一位父亲。”


每年换一批班委,让班级更有活力


  一个班的学习风气很重要,对学生学习、生活和良好习惯的形成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而为人处事的能力也是学生未来就业和发展必备的基本素质。


  为了让更多学生得到锻炼,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增强集体意识,刘彤要求班级每年重新选举班委,让更多积极向上的学生在班主任的引导下管理班级,形成一个精神风貌更好、凝聚力更强的集体。在刘彤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他们获评校级文明班集体,2次获得学院文明班集体。


通过爬山锻炼吃苦精神,加深同窗之情


  西北地区偏远,但高山、沙漠和戈壁恰是磨炼意志的良好场所。石河子市坐落在天山北麓,南边的将军山是刘彤带学生经常去的地方,而且一爬就是大半天,一定要跋山涉水,让学生达到身体极限。


  刘彤认为,学生良好品格的形成需要老师说教,更需要在实践中领悟。现在的学生普遍吃苦不够,而且心理脆弱,不能经受打击,爬山刚好可以给他们补上这一课。当学生们相互帮助,战胜身体酸痛和思想怯懦,登上一个又一个高峰时,那种成就和愉悦会成为他们一生难忘的经历。


纪念毛泽东诞辰,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生科2015级1班纪念毛泽东活动


  在很多西方节日越来越热的时候,刘彤于2003年发起了毛泽东诞辰纪念活动。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崇拜我们自己的伟人,应该学习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


  经过十几年的坚持,这项活动从最初的几名学生参加,到现在已变成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重要主题活动。
学生们通过朗诵毛泽东大气磅礴的诗歌,重温革命先辈当年爬雪山过草地、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取得革命胜利的生动故事,找到了精神之根和自信之源。


班会上人人发言,锻炼学生胆量和口才


  开班会是学生们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因为刘彤要求每位学生都要发言,这对于那些内向的学生来说,是一件令人畏惧的事情。


  刚入学时,班里的高文慧是个十分腼腆的姑娘,很少当众讲话,但自从参加了刘彤的班会后,她就不得不一次次地站在全班同学面前分享自己的观点,可恰恰就是这一次次的锻炼,让她变得越来越自信,说话也越来越有条理。不久前,在刘彤的鼓励下,她参加了南开大学的研究生推免考试,被成功录取。


  “学会说话从表扬别人开始。”“做自己不擅长做的事,让自己优秀起来。”这是刘彤告诉学生们的,现在成为高文慧等同学的座右铭,她说,“在班会上发言是自己不擅长的事,可面试时能够稳定发挥不怯场,却正是得益于那些曾经的班会”。


给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学生更多关心,而不是说教


  一个班有学习主动的学生,同样就有不太积极的学生。这些学习兴趣不高的学生曾经让一腔热情的刘彤很受打击。但经过了解,他发现,这些学生大多经历过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境困难等问题,仅靠一时说教效果不好,必须长期关怀。所以他在教育引导的同时,也与这些学生的家人沟通,把父母的关心和希望及时传达给学生,让他们理解父母的辛劳,懂得个人发展进步不只是为自己,也是为了父母亲人,甚至自己的后代,要立大志,从自我的圈子里走出来。


  除了给这些学生关键性的经济资助外,刘彤还将能够及时反省的学生直接任命为副班长,使学生产生了很大改变。


  “刘老师经常把专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联系起来,让我们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获得了很多人生感悟。”刘彤的学生郭念龙说。大二时,郭念龙因故休学一年,重返校园后,虽然他已不在刘彤的班里,但刘彤仍在第一时间给了他鼓励,还时常与他交流学业和思想上的问题。后来,郭念龙主动提出要跟着刘彤作毕业论文,并多次参加他实验室研究生组会。如今,郭念龙对自己的专业越来越有热情,他也相信会从刘彤身上学到更多东西。


  “每当想到老师能够启发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给他们开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我就感到无上的光荣。”这是刘彤的心里话。他经常收到以前跟他做本科毕业论文,后来继续深造,现在在科学院、高校任职学生的感慨,他们说的最多的是:“通过对比,我发现石河子大学本科教学很正规,我们深受其益,我为从石河子大学毕业而骄傲!”


刘彤与学生开展活动


  刘彤在对学生的寄语中这样写到:“在探索自然,揭示生命奥秘的过程中,我是一个辛勤的跋涉者。以大山为伍,以绿草为伴,时时领悟着大自然的智慧与博大,不断欣喜于自我的丰富与完善!我很愿意与这样的同道为伍,也甘愿为那些具有远大志向、明理守德、勤奋刻苦的学生的进步,化做一滴甘露,变成一片沃土。”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老师在默默奉献,我们的学校才会持续发展,学生才会不断进步。


  再过大半年,生物科学专业2015级1班的同学们就要毕业了,在未来的发展中,相信他们一定会向刘彤老师报告一个个好消息,而刘彤教授也依然会坚守着教育初心,培养更多超越自我的学生。


  (记者 刘芊)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