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宿舍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宿舍管理
【特写】把关心关爱送到学生身边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750

    “米哥,我和同学闹别扭了”“米哥,我最近压力好大,晚上经常做噩梦”“米哥,我想去南疆走一走看一看,告诉他们新疆真的很美很好”“我想创业,不想让爸妈再那么累”……一个本应安静的夜晚,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男生宿舍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同学们口中的“米哥”是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学生宿舍管理的辅导员米尔扎提·艾尼瓦尔江。自2017年12月,米尔扎提·艾尼瓦尔江每晚巡查走访学生宿舍,带领楼委会充分发挥其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组织育人功能方面的联动与融合,全力推进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工作体系形成。


  本学期初,16级电子商务专业1班学生李强(化名)因为补考没有通过面临降级而情绪失常,经常晚归,甚至萌生了退学的念头。米尔扎提·艾尼瓦尔江借助学院在全校率先实施的“班级信息上门牌、宿舍成员信息上床牌”系统,很快了解到信息并第一时间抵达学生宿舍,并与门牌信息上提供的班主任、辅导员、联系党员老师逐级多次沟通,在与其父母、宿舍舍友和联系宿舍班团干部的多次交流后,最终让学生情绪平稳下来。


  为了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楼委会还成立了宿舍权益监察部,构建宿舍长、层长、楼长三级晚点名汇报体系,并对全院报备的210个QQ群、2880人的空间说说和朋友圈动态实行每日网络舆情上报制,努力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稳定、温暖舒适的生活环境。


  两年来,学院楼管依托全体师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通过党团+辅导员班主任结合的形式,全院141名师生党员和94名学生干部“一对一”、“一对多”和“多对一”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重点对214间民汉合住宿舍和“六类重点关注人群”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和“结对帮扶活动”,有效推动宿舍内的学风建设、文化建设和安全文明建设。同住一间宿舍的2013级农林与经济管理专业学生胡露月(学生干部)与古丽夏提·图尔荪通过结对帮扶,双双保送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


  学院楼委会还积极联系入住导师,并有效对接学院科创营销协会、ERP沙盘俱乐部等学术科创社团指导教师,整合学习、科技创新团队,以宿舍走访带动学习科研指导。2018年,学院473间宿舍中,43间考研宿舍,有29间宿舍合计53人考取研究生,66个无挂科宿舍,33个四六级全通过宿舍,19个SRP科研宿舍,45个社团团小组宿舍。


  此外,学院楼委会以“宿舍文化节”、“民汉合住宿舍趣味运动会”、“宿舍文化园地”为载体,为宿舍成员免费发放《大学生宿舍文明手册》、《宿舍文明公约》、《应知应会》等材料2000余份,并联合易班和绿洲三农社为宿舍发放750盆“盆栽绿植”,并在十九大召开之际,为每个宿舍门口悬挂小国旗,帮助各宿舍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园地,不断加强宿舍文化建设。


  经济与管理学院表示,今后将在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上积极探索,不断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队伍建设,健全管理制度,注重文化建设,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打造安全、团结、创新、文明的新宿舍,切实把关心关爱送到学生身边。


    (通讯员  马永泽 宿闪闪)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