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要闻
我校举办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8-03-28 浏览次数:533

    

  

    3月26日,我校2018年辅导员、班主任系列培训邀请到兵团党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乐礼为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和部分学生骨干做了《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专题讲座。


  刘乐礼围绕“意识形态领域分裂与反分裂的较量关乎新疆长治久安决战决胜的较量”“意识形态视角下的独特新疆”“决胜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三个问题,深入剖析了影响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问题和对影响新疆长治久安根源的再思考,并通过典型事例和切身经历讲述了宗教极端化、宗教文化渗透多样化、涉俗扩大化等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指出以“五个认同”为基础的各族人民共同意识形态构建是新疆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刘乐礼强调,高校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关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增强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切实做好新时代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张伟表示,刘乐礼老师的讲座站位高、实践经验非常丰富,是长期对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跟踪研究的成果,尤其结合了当今新疆及高校的发展情况,对我校的学生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她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要结合学生成长需求和新疆特殊的育人环境,依托学校“思政专项”课题立项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去极端化、学生工作标准、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等方面的研究,不断提高学生工作者队伍应对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外国语学院学办主任潘新仿说:“这次讲座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基层学生工作者,我应该忠实履行好高校思政教育义务,做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践行者,时刻加强学习意识、阵地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师范学院班主任郭雯说:“身为一名班主任,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会从思想上引领学生,在生活中关心学生,润物细无声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新疆的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杨峰  图/常卫恒)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