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要闻
夏文斌为我校师生作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245

 


  3月15日,校党委书记夏文斌在北区大会堂为2018年石河子大学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班作《中华优秀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部分结亲班级学生及星火理论社团成员等10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还通过易班APP进行直播,上千名学生观看直播并进行互动。



  夏文斌用生动鲜活的实例,深刻阐述了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分享了一场优秀的传统文化盛宴。夏文斌通过自己在北京大学的邻居孟二冬老师与石大结缘,带着孟老师的大爱来到石河子大学,并讲述了自己为筹备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10周年,差些没有与弥留之际的母亲见最后一面感人情节,还分享了自己去南疆调研和学生共同帮助维吾尔族夫妇的故事等。



  夏文斌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讲述了如何树立和树立什么样的人生价值目标,解读了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及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所蕴含的人生智慧和“仁、义、礼、智、信”的核心要义,阐述了为政以德、治国之道、交友之道和君子之道。


  夏文斌表示,中华优秀文化是人生智慧的丰富宝藏,是人生重要的加油站。中华文化内涵积淀,不仅要讲出来,更要我们用心去揣摩、体悟和践行,他引用“立德、立功、立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语录与大家共勉。他说,每一个人都承担这一份责任,希望大家都要坚持良好的道德操守,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目标。



  听完讲座后在场师生们备受鼓舞。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周杰老师说,夏书记提到的天山守墓人陈俊贵、献身边疆教育的孟二冬老师、放弃国外优渥条件回疆服务的专家吴向未,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班主任,不仅需要提升我们的教学科研水平,还要善于通过心理疏导、情感引导、身份认同等形式,引导各民族学生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


  医学院辅导员滕婉蓉表示,听完讲座感触很深,夏书记将中华优秀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起来,通过故事引入,经历分享,深入浅出,当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片沃土中的,一脉相承。对于学生工作者来讲,也有很多的启发,我们需要给学生培养“心怀天下”的博大胸怀,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以当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学生拥有勤奋学习,修身立德,明辨是非,身体力行的优良品德。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商务专业学生凯迪日耶·米吉提说,通过夏老师的认真解析和自身的经历,我对中华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历史赋予我们新生命,我们就应该刻苦努力,学好文化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学习中华民族精神,用我们的满腔热血,用我们的才华和成就,不断谱写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共同推进我们的伟大事业,让中华民族恒久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通讯员 逯朋 摄影 刘茹)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