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发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学发文件
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第七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201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石河子大学第七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各学院推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辅导员参赛,学生人数在1000人以下的学院推荐1名,1000人以上的推荐2名,2000人以上的推荐3名。

二、赛事安排

1.笔试:201818日(周一)1630,内容包括基础知识、班会策划、博文写作三部分。

2.主题演讲:111日(周四)1000

3.案例分析、谈心谈话:111日(周四)1600

三、比赛项目

(一)基础知识笔试(时间90分钟)

大学生教育管理的基础理论、政策、法规、制度等基本知识。包括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团基本理论、时事政治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伤害处理办法》、《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等规章制度;应用文写作,包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调查报告、请示、通知等常用的应用文写作。

(二)博文写作(时间30分钟)

指定话题,自拟题目,内容与学生实际结合紧密,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体裁和字数不限。

(三)主题班会策划书(时间60分钟)

参赛选手根据要求撰写主题班会策划书,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目的明确,实效性强,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

(四)演讲比赛(时间6分钟)

参赛选手根据指定主题进行演讲,要求立场正确、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层次清楚、感染力强,现场脱稿演讲。提前一天抽题,如现场即兴演讲加3分。

(五)案例分析(准备时间20分钟,汇报时间5分钟)

口头分析汇报。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5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综合考察辅导员应用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知识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剖析、解决的能力。

(六)谈心谈话(准备时间20分钟,谈话时间6分钟)

参赛选手与学生在模拟情境下进行谈话,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现实问题,展示参赛选手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四、成绩计算

(一)各项比赛分值

基础知识100分、班会策划60分、博文写作40分、演讲比赛100分、案例分析50分、谈心谈话50分。

(二)晋级方法

1.通过笔试(前三项)总成绩选拔15名选手进入演讲比赛环节。

2.通过“笔试成绩+演讲成绩”选拔10名选手进入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环节。

3.所有成绩相加为选手最终成绩。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加强对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组织动员,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大辅导员参赛,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营造学校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2.本次比赛遴选出的选手将进行封闭训练,积极备战兵团和教育部组织的辅导员技能大赛。希望参赛辅导员端正态度,积极准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比赛,展示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良好风貌。

3.为保证此次大赛的顺利进行,请各学院务必于201712291800前将推荐人员名单(电子版)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

  

  

          石河子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71226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