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风采
经济与管理学院赴南疆开展学生家访活动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10-09 浏览次数:606

  

  

    “真的没想到学院领导和老师会亲自到我家看望我和父母,我们全家都非常高兴,感谢老师们,感谢学校。”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6级学生斯米热木·吐尔逊激动地说。

  为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化“学校-社区-家庭”联系机制,切实做好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委学工部、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君旗、团委书记马永泽一行4人于10月6日出发,前往南疆三地州少数民族学生所在社区(村委会)、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家访组一行先后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喀什地区疏附县、阿图什等地走访慰问2016级、2017级学院学生,实地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为贫困学生家庭送去牛奶、鸡蛋、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并为每个家庭精心拍摄了全家福。


祖孙三代迎家访,热乎的鸡蛋暖人心

  10月6日下午6时,家访组一行首先来到了阿克陶县皮拉力乡斯米热木·吐尔逊的家。这是一个祖孙三代同住在一起的典型维吾尔族传统家庭。在家访中,范君旗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校、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通报了学生们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就学生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学生家长表达了对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认同,他们表示把孩子送到石河子大学学习,很放心。得知家访组行程很紧,还要再去看望另外一个学生,斯米热木·吐尔逊85岁的老乡长爷爷久久握着范君旗一行的手,贴心的妈妈更是担心家访组路途劳累,提前为他们煮上了热乎乎的苞谷和鸡蛋。


身在他乡难团圆,连线的牵挂泪两行

    10月6日下午8时,家访组一行马不停蹄赶往同住在阿克陶县皮拉力乡的2016级学生萨尼娅姆·买买提家。她的父亲患有严重的脊椎病,不能从事重力劳动,屋里屋外都是由年迈的妈妈一个人操劳,家中还有3个孩子在上学,生活实在是不容易。为了节省路费,今年的中秋节萨尼娅姆·买买提没有回家。得知这一情况,团委书记马永泽打开手机视频功能与萨尼娅姆·买买提进行现场连线。在手机里看到自己的女儿与姐姐,父母、妹妹纷纷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范君旗向学生父母详细讲解了学校对家庭贫困学子的资助政策,表示一定会尽最大的能力帮助她完成学业。离开时,家访组老师们自愿掏出500元交到学生母亲手中,不会用汉语表达的父亲紧紧握住家访组的老师表达内心的那份感激——谢谢你们!


父亲患癌难尽孝,岗位的坚守显大爱  

  10月7日上午,家访组一行前往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托克镇,来到了麦尔哈巴·奥斯曼的家,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崔久秀热情地接待了家访组。交谈中也得知她2014年大学毕业后,从山东老家支援边疆来到喀什,4年的青春全部献给了南疆基层社区工作。她微笑地说到,“家人离开,父亲患癌,无法陪伴在身边,可这里也很需要我,有像麦尔哈巴·奥斯曼这样的亲人和家人给予我坚守的力量,我从不后悔来到南疆这个我挚爱的第二故乡。”她眼神里的坚定,对待工作的热忱负责和奉献精神深深的打动了在场的每个人。每前行一步,总会有坚守和感动温暖着每一个有爱的人,这也更加坚定了我院在学生工作管理方面,构建家访“学校-社区-家庭”信息联动机制的信心,增强了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的动力。


  据悉,经济与管理学院将有计划、分阶段持续组织开展家访活动,积极探索搭建“学校-社区-家庭”信息互动教育平台,以情凝聚人心,以爱传递责任,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成果。


  (通讯员  宿闪闪 马永泽)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