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风采
机电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06-30 浏览次数:440

  机电学院2017届毕业生427名,当前就业率86.88%2016初次就业率(截止2016年8月底相比提高8.8个百分点。2017届毕业生升学率10.3%,较2016升学率9.59%提高0.71个百分点。签约中央企业毕业生人数142名,占就业毕业生人数38%签约国有企业毕业生人数227名,占就业毕业生人数61.18%,较2016届年终毕业生提高13.82个百分点。

     2017届毕业生中签约国家电网、南方电网99名,签约航空公司22名,签约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20名学生,这三个方向签约毕业生占总就业人数的38%疆内工作学生153名,占协议就业学生300名人数的51%。新疆地方就业学生116名,新疆兵团地区就业学生37名。

  20173月新疆兵团卫视采访了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薛穆邑同学就业先进事迹。

  一、健全组织结构

  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始以来,为做好我院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把就业纳入学院重要工作日程,加强领导,更好地完成就业工作,成立以学院书记为组长,学院副书记为副组长,辅导员和各系书记为成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为使就业工作在学生中能够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学院专职负责本科生就业工作的辅导员为组长,各专业两名得力学生为成员的就业工作服务小组,保证了就业工作上传下达的及时性。

学院将就业工作融入每周一开的辅导员工作会议和每两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上。辅导员工作例会上,安排部署大学学工部就业办下发的通知和工作;班主任例会上,通报近期就业工作相关事宜,由各班班主任老师督促进行。

  二、加强就业指导工作,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为适应就业新形势,我院积极探索有效的就业指导工作途径,立足于提高学生自身素质,指导学生应聘礼仪和技巧,切实把工作做到细处。2016126召开2017届毕业生召开就业动员大会,对学生就业意识进行教育,对当前就业环境进行解读,特别针对没有达成就业意向的200余名学生进行就业动员。动员大会结束后,针对未就业学生,学院采取“剥洋葱”式分层指导,将其分成了四个组,每组指定了负责的老师,定期与每一位未就业学生单独谈话,了解就未就业原因,有针对性的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就业指导。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毕业生创业培训和创业促就业工作,积极动员学院学生参加大学组织的SYB创业培训,学院共计19名学生参加了SYB创业培训。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兵团人社局校园行、企业人力资源行大学生创业就业典型报告会,学生出勤率100%201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尹忠明自主创业,在乌鲁木齐成立新疆优才百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为引导学生树立科学合理的职业发展观和就业观,增强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201611月,举办机械电气工程学院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201611月,举办机械电气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求职简历大赛,帮助毕业生增强就业意识,充分做好就业前的准备,提高我院毕业生个人简历的整体质量,积极促进就业。

  鼓励学生考研、报考公务员、选调生、村官、特岗教师等,扩展就业途径。认真总结经验,继续鼓励毕业生考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2017届毕业生考研率10.3%

  三、认真做好用人单位联系工作

  积极拓展用工单位,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我院老师于201612月分别赴玛纳斯澳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农夫基地玛纳斯食品有限公司与公司领导、校友进行会谈,参观生产线、职工宿舍和公司食堂,了解在吸引人才方面公司的政策。

  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始以来联系用人单位85家,组织宣讲会40多场。我院与用人单位建立了良好用工需求联系,积极通过新媒体工具,建立“石大机电类用人单位群”QQ群。

  四、招聘信息及时发布

  通过学院网站、QQ群等媒体及时向全院毕业生发布,为同学们提供及时可靠的就业信息。本学年学院网站累计发布招聘信息65条。针对不同公司的不同专业需求,有针对性的将就业信息发布给不同专业QQ群。通过QQ、微信及时解决学生在就业中困惑。建立未就业学生与用人单位需求QQ群,搭建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平台。

  五、积极筹备机电类专场招聘会

       201748院承办石河子大学2017年春季机电类专场招聘会参会企业48家,较2016年机电类专场招聘会邀请的28家增长71%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942。充分利用学生党支部的力量,成立党员先锋模范工作小组,负责全程接待用人单位事宜,现场秩序井然。据统计签约10人,达成就业意向学生53人。

  六、工作亮点

  1.学院将就业工作融入每周一开的辅导员工作会议和每两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学院领导、辅导员、毕业班主任实时掌握就业动态。

  2.成立各专业学生为成员的就业工作服务小组,保证各项就业工作在学生中更有执行力。

  3.要求未就业学生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招聘会,企业宣讲会毕业生出勤率较高,学生更多的认识宣讲企业,签约概率大幅提升。

  4.拓宽就业信息渠道,针对我院近一半毕业生为内地生源,这部分学生去内地就业意愿强烈的情况,主动收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国家及自治区官方就业平台信息,及时转发学生。

  5.大四第二学期,针对未就业学生执行指导老师定期督促制,定期与每一位未就业学生单独谈话,了解其未就业原因,有针对性的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就业指导。

  6.建立未就业学生与用人单位需求QQ群,搭建学生与用人单位的直接沟通平台,学院做好单位资质审核工作。

  7.定期维护用人单位信息库,现已有200余家。及时将学院就业安排、毕业生信息、专场招聘会召开计划信息告知用人单位,增强对学院就业工作的实时了解。平均每周联系并邀请4家用人单位到学院开展专场宣讲会。

  8.积极邀请用人单位中校友到校宣讲,现身说法对毕业生更有号召力和可信力。校友对本单位的评价更真实和中肯,对犹豫彷徨的毕业生更有指导。

  

  文/李西洋  王宝凤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