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办理2017年暑假火车票乘车优惠卡充值业务的通知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06-15 浏览次数:1328

各学院学办:

为方便暑假乘坐火车回家的学生享受半价票优惠政策,现就办理全校本专科学生乘车优惠卡充值工作通知如下:

1. 2017年毕业生乘坐火车,可凭学院的书面证明购买一次学生票;

2.学生乘车优惠卡以专业、班级为单位每学年充值一次,每次充值是将可购票次数恢复到4次,而且铁道部规定每人每年可购优惠票次数不能超过4次,所以本学期不再充值;

3.学工部在北区农学院的自助取票机旁安装了学生证购票防伪识别器,可购票次数用完的学生可自助充值(提示:可购票次数大于等于2的不必充值);

4.如果可购票次数显示不为0,但是无法取出票,请学生到人工窗口去取;

5、购买学生票常见问题补充说明:

1)购买学生票时间:

答:铁道部规定寒假121日至331日、暑假61日至930日可购买学生票,在其他时间乘车将不能享受票价半价优惠;

2)学生票价格计算:

答: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购票,可以凭借附有磁条的学生证购买火车票时享受火车硬座票半价(但比半价多1元钱,部分5);火车硬卧卧铺票=全票价-1/2硬座价格;软卧则不打折;动车票为七五折。

3)“可购优惠票次数”的含义:

答:可购优惠票次数是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没有工资收入、家庭居住地和学校不在同一城市的学生每年最多只能购买四次优惠票次数,用完之后当学年无法增加(即学生证一年最多能刷四次)。

4)为什么优惠卡中还有购票次数,却不能购买优惠火车票?

答:这是因为实行实名制以后,铁路售票系统也有记载,为此,无论优惠卡中是否还有可购票次数(甚至是更换新卡),从当年9月到次年8月一张身份证可购优惠票次数不能超过四次。

5)我明明就回家了一次,为什么取票机提示可购票次数已用完?

答:这是因为你取票(购票)的方法不正确,例如你从石河子到家,一共需要买三张车票,请在出发地石河子一次性取出(购买)这三张票,否则在中转站取票(购票),将会再次扣减可购票次数。返程亦如此。

6)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购买学生票:

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母其中一方时;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

7)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取出学生票:

①“可购票次数”为0的;

②本学年的可购优惠票次数已用完的。

8)我的学生证为什么提示“已不能充值”?

答:造成这种情况有两种原因。

第一种是优惠卡因折断、重压等原因损坏或接触强磁场使优惠卡消磁;

第二种是充磁次数达到上限:学生证磁条为纸质载体加印刷集成电路组成(印刷线路背光能够看出来)。在电路中的一个地方设置有四个备选路线,称为四根磁针,它们采用并联的方式排列。每根磁针能独立承受四次瞬时电流通过,所以每学年充磁一次后都能用四次。而每次充磁后即会熔断一根磁针并接上了另外一根。这样,理论上四年之后一张磁条刚好物尽其用了。所以,充磁的时候不要每个都充哦,一定要看清“可购票次数”,显示为234次的不用充。

9)如果取票机提示乘车区间不符怎么办?

①请到附近人工窗口取票;

②如果因户口迁移或者是家庭地址变动需要修改乘车区间,请携带相关证明材料(详见学生手册P59)于615日-30日到学生管理办公室办理。

  

                             石河子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7615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