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风采
在奉献中成长——政法学院学雷锋活动实现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370


       政法学院师生深入社会基层,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学雷锋活动,培育了一批精品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政法学院毕业生大多走向公权力岗位、教师岗位和管理岗位,爱岗敬业、公平正义、责任担当、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是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学院注重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专业内涵,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法学专业的师生以石河子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为平台,多年来坚持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代写诉讼材料、调解纠纷服务,每年开展咨询和援助100余例。法律系主任和辅导员带领学生编排“校园安全和青少年法制”主题模拟法庭,在中小学巡回展演,每场观众均在500人以上。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将学生分成16个小组对接各社区,提供社区管理和重点人群义工服务,每位学生服务期限为4年。学生社团阳光志愿者协会与社区建立了稳定服务关系,提供义务家教、消防宣传、卫生死角清扫、募捐衣服、人口和经济普查、普法等服务。旅游系师生10余年来每年担任全校5000余名新生的义务导游,带领新入校的学生和家长浏览校园、校史馆和军垦博物馆,开展体验式的兵团精神宣讲。

 

         石河子第21中学80%以上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女,学院长期在该校开展义务服务,每年举办为期20天的暑期素质拓展和学业辅导夏令营,定期举办“我的青春成长故事”演讲会,参与突发事件的咨询和调解。石河子第24中学为智障儿童特殊学校,学院师生在学校开展志愿服务,讲授课程,开展文艺联欢,赠送学习用品,建立“一助一”帮扶关系。学院教师多年来坚持在石河子、玛纳斯、沙湾等地的检察院和法院挂职或担任顾问,每周往来奔波、服务尽心尽职。学院教师每年参加廉政政策和兵团精神宣讲团,奔走于兵团各地。各系教师长期资助贫困学生。学院师生个人捐款成立“阳光爱心基金”,2年来为南疆贫困地区小学、患病学生和贫困生捐款13万元。

政法学院是“兵团文明单位”、首批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学院“法相伴,爱相随”服务项目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敢于对不法侵害说不 少数民族女性维权法律服务”和“爷爷的遗产”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获兵团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银奖。



常卫恒、马玉霞/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