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六届石河子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03-02 浏览次数:585

各学院学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根据全国辅导员研究会《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的要求,决定举办第六届石河子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各学院按照学生人数推荐在编在岗的专职辅导员参赛,学生人数1000人以下的学院推荐1人,1000-2000人的学院推荐2人,2000-3000人的学院推荐3人。请各学院于201733日前将参赛选手名单报送至管理办公室。

二、赛事安排

1.参赛时间及地点

201739-10日,具体参赛地点另行通知。

2.比赛项目

比赛分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五个环节。

1)笔试。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120分钟。

2)主题班会。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限时30分钟。

3)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限时5分钟。

4)主题演讲。为命题演讲(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比赛顺序),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限时5分钟。

5)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组织工作,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作为考察和检验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鼓励辅导员踊跃参赛,并为参赛选手提供支持。

2.各学院要进一步营造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把组织参与竞赛活动作为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的过程,作为交流经验、创先争优的过程来抓。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成绩将作为各类评优、培训的重要考量指标。

  

                                                               石河子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73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