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要闻
全校学生工作者共同聆听陈秉公教授作题为“21世纪与中华民族精神”的讲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1 浏览次数:514

    510,石河子大学并校二十周年暨未名山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在中区图书馆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吉林大学教授陈秉公以“21世纪与中华民族精神”为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校纪委书记陈旭东与学工部、招生就业处、团委和各学院的学生工作者、校学联、校社联、各院系的学生干部、国防生代表一起聆听了讲座,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马智群主持了讲座。

    陈秉公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重点讲解了中华民族精神中的基本价值观——“和合之道”。他从经济基础、自然地理环境、时代要求、知识分子的涌现四个方面阐述了和合之道的形成条件;从“仁”、“礼”、“中庸”、“刚键”四个价值理念论述了和合之道的内涵。最后,给大家讲述了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求学育人的坎坷经历和孔子与老子相见时的趣事。陈教授渊博的学识和诙谐的语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学生工作者们聆听了陈教授的报告后,纷纷表示对中华民族精神“和合之道”、对孔子的教育思想和方式方法有了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学生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借鉴作用。今后要积极践行中华民族精神,以孔子的“生命之爱”对待学生和教育理想,以“点燃梦想,教育一生”的态度,知行合一。用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明是非,知荣辱,辨善恶,在实践中不断地创造人生的价值,赋予人生与众不同的意义,给学生传递正能量,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