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发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学发文件
学发〔2015〕48号-关于2016年寒假学生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31 浏览次数:244

各学院学办,护士学校、竞技体校学生科

2016年春节寒假将至,为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各项学生相关工作,让师生欢度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放假、开学时间

2016年1月16日(周六)—2月26日(周五)放假,共6周。2月27日(周六)—2月28日(周日)报到注册,2月29日(周一)上课。

二、学生离校登记制度

1.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相关通知要求,学校寒假节能减排需要,除学校正常教学实践安排外,寒假期间无特殊情况的学生一律不得留在学校。

2.特殊情况允许留校的学生包含:相关部门、学院以文件形式下发,组织实施的教学实习、实践、集训等涉及的学生;以及确系特殊困难留校的学生(特困生),此类学生需提交正式申请,经学院审批,向学工部、后勤处、保卫部报备后,方可留校住宿,便于集中安排住宿,统一管理

3.各学院要积极引导学生返乡与家人团聚,强化亲情教育加强学生离校前的教育管理,做好详细、全面的离校登记工作,准确掌握每个学生去向,尽力确保回乡、返校期间的安全。辅导员、班主任要密切家校联系,注重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要求邮寄期末考试挂科学生成绩单至所在家庭,让家长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在校表现,共同促进学风建设。

三、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1.各学院学办要安排落实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放假前,各学办要对全体人员进行安全法制教育,并对学生相关的场所、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等。

2.放假前要针对全校学生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细致、全面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提高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安全、生命财产安全、疾病预防,防止意外事故发生,防火、防盗、防诈骗同时,要提前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保障新学期工作顺利开展。

四、明确“两个不得,五个严禁”的要求

    假期往往是敌对势力向学生进行渗透,拉拢诱骗学生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的高发期,也是学生易受宗教极端思想、民族分裂思想、暴力恐怖思想影响侵蚀的高发期。因此在近期各类学生教育活动中要反复强调,明确告知广大学生,国家、自治区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思想、发展教徒,严禁在学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举行宗教活动,严禁师生建立宗教团体和组织,严禁师生在校内外参加或组织参加宗教活动,严禁穿戴宗教服饰、佩戴宗教标志”。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用好张春贤书记提出的“五把金钥匙”,思想的问题用思想的方法去解决,文化的问题用文化的方式去解决,习俗的问题用尊重的态度去对待,宗教的问题按照宗教的规律去做好工作,暴恐的问题用法治和严打的方式去解决。注意密切家校联系,尤其要求疆内学生家长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不要让孩子在敌对势力的诱骗下参与地下学经等非法宗教活动,也不要阅读、下载、传播相关的书籍、音视频等,以健康、高雅的文化活动丰富假期生活,做好孩子的假期管理,为孩子今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利用假期开展好亲情教育

亲情是人世间最朴素、最伟大的感情,充满亲情的家庭是和谐欢乐的家庭。各学院可以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任务,围绕亲情教育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广大学生深刻体会父母的艰辛,教育引导学生尊敬父母、孝敬父母,时时、事事、处处感恩父母。

六、丰富学生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新风

倡导学生工作者、广大学生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师生心中。引导学生在假期返乡期间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文明旅游宣传、社区志愿服务等主题鲜明、贴近群众的假期活动,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学思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依照学校的有关通知要求,广泛动员返乡学生协助做好学校2016年招生宣传工作。

七、严格各项管理制度

1.放假期间所有因特殊困难情况留校的学生由宿管中心安排集中住宿,涉及到的学院需提前制定寒假留校学生的具体管理制度,应急突发事件的预案,以及假期值班安排

2.要求留校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遵循作息时间,严禁夜不归宿和晚归,不得酗酒,不得在宿舍楼燃放烟花爆竹等,违纪行为要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八、坚持汇报制度

各学院学办要对特殊困难留校的学生加强教育管理,建立组织,确定负责人,集中安排住宿,每天必须安排人员清查学生宿舍,禁止留宿外来人员,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学院主管领导和学工部汇报,假期中保持学院学生工作者及学生的通讯联系畅通。

九、做好各项统计工作

1月8(周五)前,请各学院将寒假假期工作安排纸质版和寒假留校学生统计表电子版一并报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寒假留校学生统计表可在学生工作交流群下载),229(周一)上午12:00前请将本院学生返校情况纸质版报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行政楼428B室)。

 

附件:2015-2016学年寒假留校学生统计表

 

2015年12月30

 

石河子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5年12月30日印发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