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风采
兵团语委主办、师范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汉字听写大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8 浏览次数:428


兵团语委主办、师范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汉字听写大赛圆满落幕


汉字是上古时期世界上各大文字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的表意文字,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是我们民族祖先智慧的结晶和中华文明最灿烂的瑰宝之一。但是,随着现代高科技的发展和电脑的普及,从小孩到大人,人们对汉语文字的书写能力普遍下降。同时大学生们对电脑、手机的过多依赖,已经普遍存在提笔忘字的现象。鉴于此种背景,20151216日,由兵团语委主办、师范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汉字听写大赛在石河子大学北区大会堂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

来自师范学院11个本科专业的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大赛。比赛过程中,各代表队以“车轮式”进行角逐。选手机智冷静的应答、评委老师生动严谨的点评,赢得全场300多名观众一阵阵欢呼、赞叹和掌声。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竞争,心理学专业代表队“心海柳絮”夺得了本届汉字听写大赛冠军,教育技术学专业代表队“逆天队”和化学专业代表队“元素周期”共同获得二等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代表队“数学符号”、学前教育专业代表队“登峰造极”和教育学专业代表队“妙笔生花”获得三等奖。

大赛最后,评委代表郑康老师肯定活动的意义和本届大赛的出色之处,同时也针对比赛中选手们出现的错误,给全体师范生提出了新要求:希望全体师范生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铭记“准教师”身份,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多写、多练、多记和多反思,掌握好每一个汉字,理解汉字背后的中华文化,为将来的三尺讲台之路打好坚实基础。

大赛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通过此次汉字听写大赛,学生们近距离地感受到汉字的魅力和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提高了在校大学生的汉字书写和运用能力。活动的成功举行对活跃校园文化、营造浓厚人文气息具有重要意义。

大赛全景


认真作答的选手


严谨的评委们


余锐金老师赛中生动点评


机智的选手



评委郑康老师语重心长的点评

冠军与颁奖嘉宾蔡文伯教授的合影



全体选手与评委的合影



/廖勤 杨悦   图/狄伟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