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正行 博学多能
学发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学发文件
学发〔2015〕30号关于2015年古尔邦节、中秋节、国庆节学生放假及相关事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2 浏览次数:223

学发〔201530

关于2015年古尔邦节、中秋节、国庆节

学生放假及相关事宜的通知

各学院学办、护士学校学生科、竞技体校学生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兵团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2015年古尔邦节、中秋节、国庆节学生放假及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放假安排

2015年古尔邦节、中秋节、国庆节共放假14天,即:924日至107日放假调休,108日正式上班上课。1010日(星期六)上班,教师、学生按照课程表上课;1017日(星期六)上班,教师、学生上928日(星期一)的课;1024日(星期六)上班,教师、学生上929日(星期二)的课;1031日(星期六)上班,教师、学生上930日(星期三)的课。

二、工作安排

为保证学生安全、愉悦的度过假期,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学生工作有关事宜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利用节假日开展生动活泼的“感恩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系列教育活动。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正值古尔邦节、中秋节、国庆节之际,要注重引导学生开展“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等教育活动,提倡亲人团聚、感恩父母,利用节假日加强学习、社会实践锻炼,培育广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用自身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寻美好幸福中国梦。

2、做好节前学生安全教育。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此次长假期间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需以院发文件形式对各项工作做出具体部署,特别是对留校学生做出不允许晚归、夜不归宿的明确要求。鉴于“三节”假期达到14天,各学院学办须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召开节前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提醒广大学生注意交通安全、乘车途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在人员密集场所逗留,增强防盗、防诈骗等安全防范意识。

3、严格请销假制度。节日前,各学院学办要做好本院留离校学生统计(注明个人通讯方式、父母联系方式、去向、何时返校)。在校生外出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尽力杜绝学生节前突击请假和不按时返校现象。

4、要求各学院结合实际,节日期间在留校学生中开展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假期业余生活,长知识、长才干,并保持良好校园秩序,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生活习惯,促进良好节日氛围。

5、做好节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检查学生宿舍、教室、学生活动场所、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的各种安全隐患及安全制度落实情况。

6、认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不组织学生外出旅游。学生个人旅游出行的,建议通过正规旅行社参团,并购买旅行、交通保险。严禁学生社团及个人组织各类登山、徒步、远程自行车出行、探险等活动,自行组织的一切责任自负。对批准的集体外出旅游和拾棉花劳动等要按照“谁批准、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把防止各项安全事故的措施和预案落到实处。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要按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全校广大学生、教师度过一个祥和、平安的节日。

7、开展“倡导文明交往、共建和谐校园”安全教育工作。鉴于往年同期发生多起各类名目的学生“老乡会”活动和“老生教育新生”现象。为进一步倡导大学生文明交往,促进校园和谐稳定,要求各学院学办近期集中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尤其是新生正确对待各种名目的“老乡会”等活动,明确学校“不提倡、不支持”的态度,培养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对学生人身和财产的侵害,避免对学生学习、生活和校园风气产生不良影响,更要避免此类活动被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人员所利用。对“老乡会”等非正式团体中出现的拉帮结伙、恐吓和威胁他人、侵害他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现象,要进行严肃查处,对组织和参与人员要给予严肃的纪律处分,全力保障校园的文明和谐。

8、明确“两个不得,五个严禁”的要求。假期往往是敌对势力向学生进行渗透,拉拢诱骗学生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的高发期。特别要提醒广大学生假期虽然不在学校,但身份依然还是学生,仍然不能参与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不能穿戴任何宗教服饰等。要密切家校联系,尤其要求疆内学生家长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不要让孩子在敌对势力的诱骗下参与地下学经等非法宗教活动,做好孩子的假期管理,为孩子今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9、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各学院学办要安排假期值班,并确保学生工作者24小时电话开机,假期仍严格要求晚0:30前归宿,并按时关楼门熄灯,并发挥好学生骨干的重要作用,安排学生干部假期宿舍值班,定期查处晚归、夜不归宿学生,遇突发情况及时向值班老师汇报,校自律委也将不定期抽查各学院学生宿舍情况。

10、严肃查处学生违反校规校纪行为。各学院要利用学生班会等方式,教育在校学生不得酗酒、晚归、留宿他人等,凡违纪者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11、严格汇报制度。各学院学办要积极主动掌握学生动态,建立健全学生信息员队伍,校园内遇有可疑人员和突发事件及时向学院和学工部、保卫部汇报。

12、做好留离校学生统计上报和返校学生统计工作。各学院学办于921日上午1200前上报本院留离校学生统计情况,108日上午1200前将本院学生返校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学工部。

请各学院学办将924-10714天假期的值班表(纸质并加盖学办公章)于928日前报学生处思想教育办公室。

学工部值班室设在行政楼428B室,值班电话:205509618999534280(丁成)、13201096688(马智群)。保卫部24小时值班接警电话:2057110

  

2015年9月18日

  

  

  

  

  

石河子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2015918日印发


上一篇:下一篇: